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此刻,你们都在梦乡,而我还清醒着,因为我们相隔六个小时的时差。窗外,细雨连绵,不远处是挪威的森林。

林里有潮湿柔软的落叶,光滑的青苔和高大的松树。溪水潺潺,鸟儿歌唱,松鼠在跳舞。远眺是雪山,俯视是湖泊,闭着眼睛,仰起脸,就能感觉到雨丝。这几天,我都在那里散步。

夜里走在山脚下,水雾袭人。昏黄的灯色下,碎石路泛着微光,岩石在滴水,庭院里的木屋一片寂静。这样的情景很像小说里的日本,让我想起村上春树的《国境以南太阳以西》,夜雨里的箱根别墅,一场为了告别的再见。

十天前,我来到卑尔根,挪威的第二大城市,在西海岸。城中心很小,像海边小镇,从东走到西只需二十分钟。大部分居民都住在城外,五颜六色的木屋子镶嵌在森里里,湖泊边。

这里的生活安静、缓慢、从容,好像每个人都有大把的光阴可以蹉跎。我曾经怀疑过,安静是否会导致乏味。后来,我意外地发现,这个城市自有它的热情。

上周三,阳光终于驱散乌云,在半山腰的幼儿园,我见到了那个中年女人。当时,我倚着栅栏,远远地看那些金发碧眼的小孩。有个男人在陪孩子荡秋千,玩泥沙。后来,他把两个孩子拥入怀里,毫不费劲地站起来。我看得出神,想着他是否会用胡须去扎小脸蛋,像小时候爸爸对我那样。可是,我的记忆里却没有那样的拥抱。

 就在那个时候,她向我走来,对我挥手致意。我对她说,我第一次见到幼儿园里有男教师,很好奇。她说,挪威有很多单身妈妈,可是,孩子的生活中需要男人,所以幼儿园都有男教师,占总数一半以上。

夕阳缓缓西下,我们隔着栅栏聊天,阳光轻柔、海风温润。她曾经到过中国,学了60天的刺绣。她说,中国的家庭模式好,父母共同抚养孩子,而挪威很多女人独自带孩子。这些女人不相信婚姻,却相信爱情。

她说,一些年轻的女子在“first play”时怀上了孩子,但是,不愿意轻易结婚,而是同居。当爱情走后,男人也走了,只有孩子留在女人的生命里了。尽管如此,她们还是觉得以爱情为基础的关系比婚姻更加简单和纯粹。

我说,那也是让人羡慕的活法,毕竟她能选择和自己爱的男人一起生孩子。

   她笑了笑,说,是的,在婚姻里,总有各种不适,而且还涉及财产问题。很多女人从婚姻里走出来之后,就不再相信婚姻,认为那只是共同生活的合同,情愿独身;如果再遇上相爱的人,也选择同居。另外,也有很多情侣在即将年老时,才下定决心结婚,共同过下半辈子。社会对各种活法都很包容,而且挪威人的谋生很容易。

   政府每个月会给孩子发2000克朗的补贴,至十八岁。如果不够,母亲还可以再申请生活补助。孩子满一岁后,进入幼儿园,母亲才恢复上班。除了早餐,幼儿园照顾所有的伙食,每月收费约2000克朗。孩子在六岁前几乎不用学习文化课,就是在幼儿园玩。据说,这样可以保证他们有足够长的童年。

   我说,有一些中国人的婚姻外表完整,里面可能是拥抱的两个刺猬。不快乐的父母不见得对孩子的成长更好。

她说,是的,但是也不能否认,在孩子的童年,需要男人,给他们男性思维的引导。还是有一些幸运的婚姻,例如她已经结婚十二年了,仍然和丈夫很相爱。

   不经意间,一阵风吹来,她摘下帽子,金色卷发自然散落,凌乱飞扬。她看向远处,用手挽着头发,突然回头问我,你喜欢这个城市的风吗?那一瞬间,这个不再明艳的中年女人散发出一种抽象的美感,轻柔地碰触到我的内心,就像欧洲电影的一些镜头。

见到她之后的那几天,我有点饥渴地去寻找更多的幼儿园,找更多的人和我谈谈挪威的单身妈妈。

[subtitle=挪威的单身妈妈]

前天下午,我在微雨中穿过草坪和山路,发现了另一个幼儿园。就在那里,我认识了Ina,一个25岁的挪威姑娘。她长着一双圆圆的眼睛,头发扎成马尾,穿着风衣和牛仔裤,笑起来会发出“咯咯”的声音。

我见过的挪威幼儿园都没有门卫,甚至没有大门,一般是低矮的木栅栏。我对她说明来意,她就微笑着请我进入院子里。

我们站着聊了几个小时,就在一个沙池旁边。一些男教师陪着孩子在玩泥沙,踢足球,玩车子。秋千是一个挂起来的大圆垫,一群孩子坐在上面,男教师让他们飞在半空中,引起一阵阵快乐的呼声。

她说,看着他们耐心温和地对待孩子,她内心有种美好的感动。

她母亲就是单身妈妈,在四十岁的时候离婚了,带着她和弟弟妹妹三人生活。她并不觉得这是羞耻的事情。周末,她爸爸也会接孩子们过去。

在她看来,父母的离婚是可以理解的,因为同一屋檐下不快乐,还不如分开,重新寻找爱情。十年后,她妈妈又结婚了,和一个有钱的男人相爱了,他给她在土耳其买了一套房子,用以度假。她父亲也重新结婚了。

她父母的际遇比祖父母好,后者的婚姻也不快乐,可是至今还捆绑在一起。现在的挪威比以前更尊重个人在私生活上的选择,甚至同性也可以结婚。

挪威的离婚率接近50%,她认为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不能接受被生活磨掉爱意的婚姻。这是产生单身妈妈现象的重要因素。另外,很多年轻的姑娘在恋爱时意外受孕,尽管法律并不禁止堕胎,但是仍然有不少人认为那是“wrong”,会选择保留孩子。

在挪威,单身妈妈可以光明正大地生活,“the society has no judge”,她说,如果有人问起孩子的父亲是谁,就说是十年前的男朋友。轻描淡写就能过去,只要是相爱的人,没有人会觉得是可耻的事情。但是,一般也没有人去问这类问题。

我问她,年轻的单身妈妈如果想再组建家庭,男人会嫌弃吗?

她说,一般来说,年轻男人会倾向于要一个没有孩子的女子,但是,成熟的男人会理解和接纳。

她笑了笑说,她曾经也有过几个男朋友,幸好没有留下孩子。

我问她,选择长期同居的女人,万一分手时,她已不再年轻貌美,会害怕未来吗?

她说,也会,只不过这种担忧几乎不会对别人说出口。

那么,如果再过几年,她会着急找一个人结婚吗?

她说,可能也会,挪威也有婚恋网站,很多人在上面寻找另一半,从十几岁到六十多岁的人都有。她也很想找个能结婚的男朋友,但是,结婚只能和“someone ”而不是anyone,必须要有“strong and powerful emotion”。

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罗洁琪

罗洁琪

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法治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