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---- 谨以此文献给爱梅人

“梅花最怕开,开了便没话说。索性残了,沁香拂散,同夜里炉火都成了一种温存的凄清”--林徽因 《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》

迄今为止,在我的人生中,从来没有一个男子像他那样,被我注视如此之久,足足超过50个小时。以至于,当飞机像醉汉一样降落首都机场时,无论睁眼还是闭眼,我脑子里全部是他的容颜。

题目看似香艳,故事却发生在严肃的重庆打黑审判的现场。

1月15日那天的早晨,我进入重庆陈坤志涉黑放贷案的法庭旁听,在位于涪陵的重庆市中级法院第三分院。翘首前望,我忽然发现了他,坐在公诉席上的一名检察官。我多么惊艳啊,惊叹世上竟有如此绝色男子。一身藏蓝色的制服,白色的衬衫,挺直腰背,面带微笑,自信但不张狂。其模样,远远看去,就像我少女怀春时期的偶像,温兆伦。当时,脑里轻吟起陈慧娴在《今天夜里总下雨》里所唱,“怎么给他双眼摄住?”原来,世间真的有“一见倾心”!哈哈。。。。。。“今夕何夕,见此良人?”

往后,每天的庭审持续近十二个小时。他一直是法庭上的检察官,而我是庭下的旁听者。只要我抬头,他都在我的视线之内。旁听席有三排,左、中、右。五天内,我换了几次座位,从不同的角度看他。最后的两天,我干脆坐到前面的人大和政协席。为了更清楚地旁听,还为了更近距离地注视他。当然,后者是主要的。

庭审让人间歇性犯困,特别是在出差的疲惫中,倦意让人无法抗拒。不过,只要我抬头看到他,顿觉解渴,并且神清气爽。50多个小时啊,我竟不觉厌倦。

(如果我的领导看到本文,请别怀疑我的敬业程度。工作效率因他提高了。我可以发誓。)

本来,这是个比较沉闷的庭审。案件的被告主角陈坤志,是重庆民间放高利贷的知名人,但是,不算大人物,案情也并不复杂。我听着庭审激辩,感受着法庭之下的人生,同时悄悄地看着我的“温兆伦”。

我喜欢他的嘴唇,带着微微的笑意,尽管他的角色是咄咄逼人的公诉人;我还喜欢他的眼神,专注且耐心,并且会回应别人,哪怕对方是与他对立的辩护律师。这,是我所欣赏的修养。我还喜欢他修美的身材,既不让我俯视,也不让我仰视,恰到好处。我还喜欢他率真的性情,当某个笨蛋的律师辩护得一塌糊涂之时,他会和我一起偷笑。

不过,最遗憾的是,我没能闻到他身上的气息,因为羞于靠近。如果他香如腊梅,我会像张爱玲所说,为了那个人,“千山万水地找过去”,不介意天天吃涪陵榨菜。“醉死花柳间,做鬼也风流”!

[subtitle=]

被告从左侧的暗门出来,焦灼的家属守候在门口对面的旁听席上。当亲人出现时,家属就站立起来,打着手语,张开嘴巴说话,可是空气里并没有声音。我认为,有感情的人之间,心有灵犀的。被告带着镣铐被法警押着进出法庭时,只有瞬间的张望或者回眸,多少饥渴的情感浓缩于那短短的几十秒。

开庭的前四天,所谓的“涉黑老大”都比较淡定。有些人和家属撅起嘴巴抛“飞吻”,相视后会心而笑。那是庭审中昙花一现的温情俏皮。

第四名被告,与众不同。我从他的肤色和气质判断,他是个爱好户外活动的“浪子”。后来的庭审证实了我的猜测。这样的男人是有魅力的。他的妻子也是被告家属中最美丽的,“肤如凝脂”,精致小巧。陈坤志的妻子也出众,皮肤白皙,眼睛虽然不大,却乌黑明亮,别有风情。她是个大学教师,个性颇勇敢,据说这是大部分重庆女子的特点。

这次重庆的“打黑风暴”,将改写很多家庭的命运。发生在庭审以前的人生,无论何般的荣华富贵,都可谓“事如春梦了无痕”。

到了第五天,被告基本上预感到故事的结局。最后离开法庭的时候,惊恐不安的眼神替代了俏皮。情绪激动的家属涌上前,哭着喊着,法警围成盾牌,维持秩序。

我的“温兆伦”站起来,看着他眼前的一幕。我很想问问他,抛开职务的身份,对于重庆这般“打黑”,他究竟是何种感受?

可是,我只和他有过一次的对话。那是在第三天开庭的中午,我们在一个篮球场吃盒饭。我以采访之名前去搭讪,由于缺乏风流的技术和经验,我开口的第一句竟然是,“检察官,你长得真像温兆伦啊”。幸好,他没被我吓跑,估计帅哥有抵御性骚扰的经验。

假装不经意的聊天之间,我知道了,我和他的生活竟然有过交集,我们曾呼吸过同一个城市的空气。当时,他在广州珠江边的中山大学,我在白云山下的学院。这个发现,让我莫名兴奋。他很体贴地说,你们记者也真辛苦,一直在跟踪庭审。我窃窃欢喜,看来,他知道我在法庭的存在。那一刻,内心春意盎然。

但是,至今追悔不已的是,我竟然没勇气问他的电话号码。可是,对于记者而言,这本来是多么平常的事情。

[subtitle=]

19号夜里十点多,庭审结束。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法庭,想着“相亲相见知何日,此时此夜难为情”,于是,“孔雀东南飞,五里一徘徊”。

我一直觉得,人生偶尔会有无法抗拒的空虚和无聊感,甚至强烈的缺氧感,让人想在头顶凿个洞,逃出生天;或者期待一场没有死亡的战争,让人生重头来过。可是,生命的列车呼啸奔腾,不管人心的真实期待。于是,人类饥渴地寻找爱情,以为可以安顿精神。可是,当恋爱或者婚姻变成欲望交织的社会关系,其感觉未必甜美。很多情况下,点滴柔情终化成铁石心肠。

所以,在陌生的地方,心灵奇遇轻盈飞扬,这种感觉犹如漫步云上。

21日下午,完稿后,心情顿时轻松,忽觉空气温润如春,可是新闻明明说,很多地方强降雪。看来,正如海子所说的,他是“融化冰雪的容颜”。

兴奋的我,突发奇想,要打电话到检察院,找到他,向他告别。可是,当我拿起电话的时候,想到,财新集团刚开张,我还是别捣乱了。于是,痛下决心,牺牲个人的幸福,成就大局。

不过, 一晌春梦,至今仍贪欢。

张爱玲在《小团圆》说,“他的过去里没有我,寂寂的流年,深深的庭院”.....他的过去有声有色,不是那么空虚,在等着她来。这是让我甚为伤感的诗句,因为她说的是“相逢恨晚”和“思之不得”。

不嫉妒生活在他过去里的人,只是源于对这个生命的兴趣。于是,回京后,我要在网上搜索他。有好友帮我发现,他是重庆市2008年的“十佳公诉人”,我竟然觉得甜蜜和骄傲,好像他是我的男友一样。

别人说我是个“傻乐的中国人”,在这个百病缠身的国度活得那么逍遥,我承认的,因为我放飞心灵,任性地意淫,并且坚信,意淫无罪。我认为,人是无助的,拖着沉重的肉身和需要抱慰的灵魂。所以,我们要爱自己,像刘小枫在《这一代人的怕和爱》所说,要保留人之所以为人的灵性和对生命的感受性。

后来,我拖着行李箱,疲惫不堪、落寞地徘徊在涪陵街头寻找腊梅,因为有一个人告诉我,此花幽香缠绵。天赐良缘,离开之际,偶遇卖花人。

遇到腊梅,才知道错爱了百合。腊梅之幽香,像欲语还休的少妇,是百转千回的温婉,吸引你情不自禁地俯身嗅寻,无限地亲近。

次日清晨,我捧着满怀抱的腊梅,狼狈狂奔,摔跤后仍然赶上了飞机。身后,在晨雾中飞扬的是千万缕馨香。

《财新网》---“靡靡之音频道”2010年1月27日凌晨 悄悄开张

“片后曲”《the last waltz》

I wonder should i go or should i stay?

the band had only one more song to play.

and then i saw you out the corner of my eye,

a little girl alone and so shy.

i had the last waltz with you,

two lonely people together.

i fell in love with you.

the last waltz should last forever.......

  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罗洁琪

罗洁琪

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法治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