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已经是凌晨1点了,从朋友告别单身的party走出来。霓虹灯下,后海的湖水波光盈盈,飘着细雨的空气里弥漫着放纵和颓废,温热的红尘和孤独的人生夹杂在一起。

此情此景,我希望沿途酒吧能响起张学友闭着眼睛深情演绎的《轻抚你的脸》,“点起香烟说声心中紊乱似烟,算了、算了,我躲进烟雾里诈看不见。。。。。。”

今晚的女主角是我在北京最好的朋友。我在心里窃窃地疼着她。这个女子就像夏天中午的阳光一样透明、灼人。

,3年前曾经来我家住了一宿,只为了拜我为师学做菜,因为她分居两地的男友要回北京了。为了迎接这个远途归来的男子,一个周末的清晨,我们两个女子买了一大堆肉和菜,在我曾经那个简陋的厨房从早晨到晚上,反复演示、彩排。

她怕下锅的那瞬间,锅一热,就不敢下油,躲得远远的。我不得不用锅盖来保护着她。为了他,真难为了这个皮细肉嫩的姑娘。

我已经忘记了那天做过什么菜,时隔3年,她才告诉我,我那天教她做了蒜泥蒸茄子,还有白灼菜心、清蒸鱼和萝卜排骨汤。她把那天我教她的菜原原本本地复制出来了,在他到达的那天。

从他回京后,从小没进过厨房的她就开始把他当一只小狗一样喂养起来。每天傍晚把他第二天的饭食做好放在冰箱,菜的原料是他爱但她不爱的牛肉。

后来,拿起锅铲的她已经俨然久经沙场的战士,就算锅热得冒烟,她还是会从容地倒下金黄色的花生油。在“茲”的一声中,我听到了因为爱情而变得勇敢和温存的心。

最后,小狗无法满足她对尘世幸福的期待。所以,今晚party的男主角不是他。

记得离开那个小狗狗后的某一天,她和我说,很久没做牛肉了。新人爱吃扁豆。

厨房,真是个奇妙的地方啊。无论是大火炒的菜还是文火熬的汤,锅里冒出的热气和肉香,其实是荡漾在女人心里的满足和幸福。

明天,她就要签订那个婚姻契约了。临别前,我无言地拥抱了她,心里想的是张爱玲那句“愿岁月静好、现世安稳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《财经》“靡靡之音频道”

 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罗洁琪

罗洁琪

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法治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