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你,从来没认识过我的你啊!

  我要和你单独谈谈,我要把一切琐碎的、简直可笑的事情喋喋不休地说给你听。我只有一个要求,那就是请求你相信我向你吐露隐衷的痛苦的心所告诉你的一切。耐心点,亲爱的,等我把一切都从头说起。我求你,就听我谈自己一刻钟。别厌倦,我爱了你一辈子也没有厌倦啊!  

我,一直在你身边的陌生人

------「奥」茨威格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

    

  

“如果有第二次机会,我会选择执着于自己的心”,这是一个已婚朋友的留言。这句话,不知道为什么触动了我,让我的心一个晚上都不得安宁。

现代人究竟被什么东西劫持了啊,我在反复地想,人怎么活成这样了,谁让我们不能尊重自己的内心了?是外面世界的蛊惑还是自己的迷失?

今天看了一个网络的帖子,写道:  

“老公,就是那个白天吵架不理你、闹得不可开交,而半夜为你拉好踢开的被角的“小气男人” 。。。

女人,记住:老公,就是那个不让你吃亏的男人。

老公,就是那个让你因为他感冒而心痛得流泪,看到他多吃一碗饭而开心的男人。

老公,就是那个让在家烧饭你看到天外下了雨,而丢下一切拿起伞去给他送伞的男人。 。。

女人,记住:老公,就是那个你舍不得给他亏吃的男人 。”

后来,有朋友说,事实上,一个成熟的男人要实现上面罗列的幸福标准并不难。有了几次恋爱经验的人,都知道如何去体贴。只是,如果这些行为并非只对特定的一个女人,而是对着所有成为妻子的女人都可以做到,那么,这还叫爱吗?

我无语了。

曾经有个好朋友说过很经典的话,“责任感是社会性的,温存是人性的”。这实在是火星撞地球时刻爆发的瞬间智慧。

是的,如果感情只剩下责任感,其实就是“无处话凄凉”了。

我曾经做过一件别人认为很不可思议的事情,可是我真的做了。其实,我至今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那一年,我还在南方的城市。当时我爱着的、北方的恋人告诉我,很久很久都没有吃饱肚子了,饭堂的伙食实在难以下咽。电话另一端的我,忽然感到莫名的心酸。

第二天凌晨5点多,天还没亮。我蹑手蹑脚地爬起床,怕吵醒家人。偷偷进入厨房,炒了一个豆豉排骨。最后,香味还是把家人给呛醒了。姑姑迷迷糊糊地来到厨房问,“大清早地炒肉干嘛”?我红着脸说,“同事说想今天加菜打牙祭,让我带过去”。

幸好,黛色的晨光帮我遮掩了谎言。

8点钟,邮局EMS的业务员刚上班就被我叫到办公室楼下。我抱着装了豆豉排骨的瓶子偷偷地冲下楼梯,递给小伙子说,“赶紧,赶紧帮我快递到北京”。

他面露难色说,“公司不让快递食物的”。

我说,“不要怕。我捆了很多层透明胶了,不会漏水的”。

后来,在我威逼利诱之下,他同意了。于是,我的排骨不用安检就顺利登机了。幸好,当时离北京奥运还有很多年。

在京广铁路之上的高空,飞机喘着粗气,张开双翼,拼命地飞翔,为了完成我那个奇而狂的使命。

第二天中午,我接到电话,对方惊愕地说,“你怎么做这种事情!”

我一下子哽咽了,不知道怎么回答好,只问了一句,“菜还热着吗?”

再过几天,我这个人也被空运到了北京。

无意中看到,那些排骨只有豆豉陪着,孤零零地躲在窗台上。她靠着铁窗的模样是那么的迷茫和无辜,不知道该奔向哪个人的肚子里。

后来明白了,我给的,不是别人想要的。

我这个人,行动力太强了,所以通常只会后悔,不会遗憾。

但是,我至今都不后悔做了那瓶豆豉排骨,因为这至少能证明,我曾经真实地活过,为自己的心。

——————《财经》“靡靡之音频道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罗洁琪

罗洁琪

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法治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