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

夕阳醉了

 “你,从来没认识过我的你啊!

我要和你单独谈谈,我要把一切琐碎的、简直可笑的事情喋喋不休地说给你听。我只有一个要求,那就是请求你相信,我向你吐露隐衷的痛苦的心所告诉你的一切。耐心点,亲爱的,等我把一切都从头说起。我求你,就听我谈自己一刻钟。别厌倦,我爱了你一辈子也没有厌倦啊!

我,一直在你身边的陌生人”

---------「奥」茨威格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

现在是周末的夜晚,仿佛一个星期的紧张和疲惫都凝聚在此刻,变成沉重的肉体和纷繁复杂的思绪。

喝上半杯澄净透明的葡萄酒,冰凉凉的,芬芳的果香沁人心脾,让人心旌荡漾。酒如香水,能迷乱人心,产生幻觉。

想和你说说一个在水雾中独舞的小女孩,我不认识她,只是我的镜头曾情不自禁地追随着她可爱的身影而已。今晚,忽然看到了她的照片,有种感动在心中蔓延。

那是上个周末,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,在广州番禺区灯火璀璨的市政广场,很多人在散步,有情侣,有带着孩子的小家庭。我在百无聊赖地等着我最好的朋友出现。

大概8点钟的时候,激越的交响乐忽然像瓢泼大雨般从天空降落,广场旁边的喷水池猛然冲出几十米高的水柱。激情洋溢的水柱迫不及待地寻找天空,一路上随着音乐扭动腰肢。这个景象引起旁人的一阵阵的欢呼和尖叫。正当人们四处躲闪,害怕水湿衣衫的时候,一个扎着马尾的小女孩,欢呼着,伸开双臂,抬着头,冲向水雾,旁若无人地随着音乐跳起舞来。

我惊叹了,为那份童真。

她的身影很清秀,像个小精灵一样一次又一次去迎接从天洒落的水珠,那束马尾巴神气地甩来甩去。她是那么沉醉,展开小小的臂膀,一个人在快乐地扭着跳着。她简直忘记了整个世界,而当时世界确实也只有她存在。

沉醉是多么幸福的事情!当心是透明的时候,快乐的理由是那么的简单。我们都曾经有过。

我喜欢写和工作无关的博客,所以只能躲到“财经厨房”。按照规矩,要写点和味觉相关的事情。可是,我来广州后,再也不愿意开火做饭了,因为只要一个电话,美食就会送上门来,早餐有肠粉、白粥,中午有每天不同品种的汤和饭菜,下午有双皮奶、红豆沙,当然还有夜宵大排档。

曾有领导亲切慰问我在广州记者站的生活,我说,“像不用陪人睡觉的二奶”,因为住得很舒服,不用自己交房租,而且有阿姨来搞卫生。

——————《财经》“靡靡之音频道”

《夕阳醉了》

夕阳醉了

落霞醉了

任谁都掩饰不了

因我的心因我的心早醉掉

是谁带笑是谁带俏

默然将心偷取了

酒醉的心酒醉的心被燃烧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CHEERS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罗洁琪

罗洁琪

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法治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