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[subtitle=]

走出地铁口,大地依然潮湿,雪花已变轻柔,像温存的情人,俏皮地亲吻你的脸蛋、脖子。走到十字路口处,炮声隆隆,光亮闪耀,城市的夜空中,烟花璀璨,绚丽烂漫,犹如童话世界。我被摄住了,伫立在马路边,眼神追随着一树又一树的烟花。我惊喜于眼前的灿烂,有种冲动,随便跳上一辆公交车,绕着北京的很多个环走一走,记住这个城市在今夜的放肆。

回家后,和室友共煮元宵。元宵不如汤圆,甜腻而且口感不够柔滑。不过,室友吃得开心,我就开心。为了这一天,我们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布置家,买了花草,养了鱼,并且共同缅怀了离我们而去的乌龟“八仔”。对于在此度过的时光,我一直心存感激,因为有这么一个人诚心诚意地与我共同生活。在很多情况下,同一屋檐下,却未必是共同生活。

夜色渐浓,烟花渐散。喜欢雪夜的北京,没有了白天的首都霸气,温顺地躺在轻柔的昏黄路灯之下。倚窗伫望,晶莹闪亮的白雪翩然而下,轻柔却义无反顾。她们为谁而来?每年的这一夜,我又为谁等待?心醉于欧阳修的“人约黄昏后”,在元夜,自己像云鬓香衣的女子,翘首顾盼,为人羞涩,为人惆怅。

好像,人生需要这种诗意的自我迷醉。诗人阿多尼斯说,“没有疯狂的世界,不可能是理性的世界”,“葡萄对我窃语,‘我结成果实,只是为了一醉’”。

我这个人散漫成性,上进心不足,认同“此生此在,不过是一段可以放歌的时光”。始终春心无限地向往“人约黄昏后”。人活着,难免会有“不见去年人”的落寞和幽怨,可是,正如台湾作家李欣频所言,“有你在世上就好,成为一道不灭的风景。我可以远观,而不必占有你”。

人的一生,需要有心怀诚意的“人约黄昏后”,至少一次,然后,像鲍.帕斯捷尔纳克所说,“一日长于百年,拥抱无止无终”。

 

-------是为2010年元宵日志,作答一首歪诗。此夜失眠,放纵一杯红酒,无月亦快哉。

《财新网》---“靡靡之音频道”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罗洁琪

罗洁琪

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法治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