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在悉尼,今晚是回国前夕。冬夜,有风,冷意袭人。住在同学家,是城郊的庭院公寓。清晨醒来,能看到院子清新的绿草坪,温柔的白纱窗,别致的阳台花草。鸟儿欢快歌唱,随意到访。空气和蓝天一样澄净、透明,并弥漫着树木的芬芳。两层高的房子错落有致,公共楼梯铺着干净的地毯,守护着主人的安静。

两居室的房子,价格是40万澳币,折算人民币240万元,首付只需5%。该价格大约是主人4年的年薪.同样的钱也能在北京市三环内买个二手的蜗居,但可能是主人20年的年薪。我只愿意为前者奋斗终身。

枕边人已睡。空气冰凉,我窝在被子里,在黑暗中困难地敲打键盘,给你们写着这封信。

本次澳洲行,除了采访之外,无论和谁谈话,我都想求证一个命题,“我在中国的生活究竟有多悲惨?”

很多人对我说,如果不移民,是对自己的自由不负责任,是对下一代的幸福不负责任。我一直不愿意苟同,因为没去过发达国家,没见识过外国有多好,所以,从不认为,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有多惨。

经过几天的粗略游历,我看到了,更讲究的生活,更体面的劳动,更合理的收入分配,更尊重人性的文化。这里,无论人还是动物的生命,都更被尊重和呵护,人的个性也更能保持和张扬。别处的生活,在此刻,看起来很美。

但是,矛盾的是,今夜,我很想回国了。离开北京,超过一个星期,就会觉得孤独。这种孤独源自思念,可是,思念却没有具体的对象。

以下,我会和你分享澳洲流光碎影。

现在,是悉尼时间11点。糟糕的是,我的写作好象影响了同学的睡眠。要停止了。回京后,再续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罗洁琪

罗洁琪

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法治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