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致阅读过我的文字的朋友

亲爱的:

我要写信告诉你,心中的好奇和感激,如此细碎的感受竟赢得你们的到来。更为惊喜的是,你不但用目光善意地触摸文字,并且愿意告诉我,其实我并不孤单。

现在是周末,“五一”节日的前夕。本周不用发稿,心情很愉快。我家的附近有一个店,每逢周末就提供免费的精选葡萄酒。今夜,看完法国老电影,专程走过红灯区,过去讨一杯。

这是春风沉醉的夜晚,迎风而行,心意飞扬。沿途是纵情的灯红酒绿,滚滚红尘里有中外男女的香水味道,这是既真实又虚幻的俗世欢乐。当一个人怯怯地向我打听某家同性恋酒吧时,我面带微笑地指路。我想,幸福是自己的,社会评价是粗暴蛮横的。只要不伤害别人,快乐无罪,个体的独立意义应该获得尊重。

今夜,我又是这家酒馆的唯一顾客。上周发了两篇稿,预计有逾千元的稿费,所以,特别有底气地买了80元的南非红酒。劳动真是光荣啊!躺在沙发上,喝了一杯美酒,读着近日爱不释手的米兰.昆德拉的《生活在别处》,幸福得让我感谢了基督,又感谢了菩萨,同时也没忘记安拉。

回来看到各位的留言,甚是感动。意正酣啊!谁说我不愿意更新博客呢?我内心有着强烈的书写欲望。每当独处,无论走路还是静坐,常常灵魂出窍,在内心和一个不具体的对象写信。多年来,一直如此。

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是一封长长的书信。每天,对生活的感悟犹如泉涌,我希望写出来,以证明自己曾经活过。当然,我谦卑地认为,这不是可供公众阅读的素材。

在不同的人生阶段,收信人是不同的。在这段时光,书信和法治记者有关,所以,收信人是你们。我从来不相信和向往,伟大的永恒;我只相信和珍惜,某一段真实的同行。

在多数情况下,我的信是在周末投递。

此夜,请停止光荣的劳动,我们举杯,CHEERS。。。。。。

谨以此文,诚意回应上篇博文中的留言。海子的诗让人心灵舒服,我念给你听:

“......

我本是农家子弟

我本应该成为

迷雾退去的河岸上

年轻的乡村教师

从教会师院毕业后

在一个黎明

和一位纯朴的农家少女

一起陷入情网

但为什么

我来到了酒馆

和城市

.......

我仍下到酒馆----俄罗斯船舱底层

啜泣酒杯的边缘

为不幸而凶狠的人们

朗诵放荡疯狂的诗

.............”

--------《浪子旅程》

------财新网“靡靡之音频道”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罗洁琪

罗洁琪

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法治记者

文章